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文华学院荣获2021年武汉市科学实验汇演活动多个奖项
2021-10-08 17:08:00
作者:

  为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推动提升武汉市科学文化素养,武汉市科技局组织开展2021年武汉市科学实验汇演活动。文华学院三支代表队获奖,其中《椅上舞之风暴——探究转动惯量的奥秘》、《“气”主沉浮——伯努利效应》荣获二等奖,《穿“墙”而过——探究光的偏振原理》荣获三等奖,文华学院获优秀组织奖。

《椅上舞之风暴——探究转动惯量的奥秘》(熊思敏,王诗睿,项宇,行海宁,熊子博,郭丹婷)

《“气”主沉浮—伯努利效应》(方利,伍军熠,安成旭,孙婷)

《穿“墙”而过——探究光的偏振原理》(丁通,贺剑,韩立,殷子艺,程松海,刘济源)

  2021年全国科学实验展演汇演活动以“百年回望:中国共产党领导科技发展”为主题,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动员全国科技工作者、科普工作者、社会各界人士积极投身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伟大实践,展示百年来科技事业发展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促进作用,展示科技创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美丽中国建设等领域的显著成效,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在《椅上舞之风暴——探究转动惯量的奥秘》实验视频展演中,两位主角都是基础学部舞蹈专业的学生,灵活地将舞蹈的元素融入了实验表演中,使转动惯量的原理直观的表现出来。通过女孩追逐舞蹈梦想的故事,使人物更加的生动立体。《“气”主沉浮——伯努利效应》则是以科学实验比赛的形式,将科学原理和科学道理一同呈现。而《穿“墙”而过——探究光的偏振原理》先以古代武侠剧引入主题,将实验原理穿插起来,使整个实验展演趣味性满满。

  此次大赛主要由基础学部国家教学名师熊永红教授亲自指导,从前期召集物理系教师与文理学科的同学开会讨论,到后期脚本修改视频剪辑等,熊教授都给予了有效的修改意见以及有创意的想法。

  文华学院各代表队从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中的有趣科学现象着手,以小见大,科学准确地讲解知识原理,看似与我们日常生活遥不可及的专业名词在简洁明了的实验中也变得生动有趣了起来。各代表小组的实验展演都以不同的形式给人以启迪与思考,用科学碰撞表演艺术,用实验普及科学知识,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场精妙绝伦的科学实验。同时,此次比赛充分调动学生参与科普创作的积极性,进一步营造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熊思敏、朱鸿亮 )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