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金课”老师阚兴莉:数学知识与课程思政相融合 学生抢着坐第一排
2022-08-15 17:41:00
作者:
  “上好阚老师的课,高数就学会了一大半”
  “以为底,以曲面为顶的曲顶柱体的体积该怎么计算,我们能否用已经学习过的方法来解决这个问题?同学们集中精力,看我的演算过程……”推开教室虚掩的后门,只见学生们正聚精会神地听讲,一位女教师正在黑板上手写板书。黑板的四分之三都被犹如印刷体一般的手写板书占据,工整的字迹,有序的排版,令人赏心悦目。
  这位女教师,就是湖北商贸学院人工智能学院数学教研室主任——阚兴莉教授。方才的场景,是她所教授的高数课上,再平常不过的一个片段。在当今多媒体教学早已普及的年代,阚兴莉一直坚持板书教学,这是她从教以来唯一“不变”的坚守,也是她在教育道路上经过多年探索,总结出来的最易于学生理解知识的方法。“我曾经尝试过PPT教学,第一次做PPT课件,我熬了一个通宵,就琢磨着怎么用PPT上好这节课。但是第二天上课的时候,效果欠佳,学生认为这种形式不便于理解知识点。所以现在我在课堂上,还是以板书教学为主,多媒体教学为辅。” 阚兴莉认为,教师要站在学生的角度,为学生考虑最适合他们的授课方式。她常常从学生的视角出发,思考如何提高数学课堂的趣味性,能够让学生有所学、能够学、喜欢学、有收获,这样的课堂,就是她要求自己做到的“金课”。
  阚兴莉在大学数学教学领域深耕多年,长期承担学校公共数学的教学任务,执教以来先后教授《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复变函数》等课程。在教学工作中,展示出了广博的专业知识面和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她不断探索新的教学方法,由“启发式教学模式”到“自主合作探究性教学模式”,由“学生被动接受”到“学生主动钻研”,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看似枯燥的高数课程,在她条理清晰的讲授下,也散发出别样的魅力。“阚老师的讲授重点突出、通俗易懂,板书也非常整齐漂亮,让原本对高数有些畏难情绪的我也逐渐爱上了这门学科。在阚老师的课堂上,大家都抢着坐第一排!”来自经济学院21级的李利东同学说道。
  “2020年疫情期间,我们在家听阚老师的网课,感觉和平常在学校没有任何区别。”经济学院19级李袁媛同学表示,网络授课虽然存在诸多不便,但阚老师依然坚持用手写板推导演算过程,并且要求全体同学打开摄像头,确保同学们都能听得懂、学得会。“上好阚老师的课,高数就学会了一大半”,李袁媛为我们“传授”了她高数成绩快速提升的秘诀。“我高考数学成绩不太理想,本来对学好高数没有信心,但是我每次都认真听阚老师的课,课下及时复习课堂内容,结果我上学期期末数学竟然考了80分!原来高数也可以这么简单!”
  让毕业十余年的学生仍然记挂的老师
  阚兴莉对教学勤勤恳恳,对学生认真负责。她不仅注重对知识的讲授,同时还注重对学生的思想引导,为学生的长远发展做考虑,教育学生应当早早的做好职业规划、学业规划,为莘莘学子营造了良好的求学环境,润物无声地孕育了他们的求学梦。
  刘才智是阚兴莉老师教的第一批学生,至今已有18年,提到阚老师,刘才智感念不已。上大学时,由于家中贫困,母亲还患了脑梗,刘才智的经济状况非常不好,从大一起他就开始自己打工赚生活费和学费,“学费交不上的时候也有,有一天上高数课时,阚老师发现了我没有买教科书,立马送了我一本,到现在我都记得这件事。”知道刘才智的情况后,阚老师就经常喊他去家里吃饭,关心、鼓励他,刘才智说,上大学时能去阚老师家吃饭,让他感觉非常温馨,是阚老师一直以来的鼓励和照顾,让他坚持了下来,顺利毕业,走上了创业的道路。
  “毕业后,我们的关系更像姐弟。”刘才智说,毕业十几年来,和阚老师一直有联系,相处起来更像姐弟。毕业后在武汉、西安创业,也会常常联系阚老师,跟她聊聊最近的状况,听听老师的意见。是师生、是姐弟、也是朋友,阚老师用一颗真心,换得了学生们由衷地感激与敬佩。
  她是学生们的良师益友,不仅在学业上为他们提供帮助,在生活上也会尽自己所能,为学生们排忧解难。一朝沐杏雨,一生念师恩,毕业十余年的曹梦婷辗转联系到学校多位老师,最终找到了阚兴莉,只为表达她对于老师谆谆教导的感恩之情。
  “在课堂上,阚老师非常细心,她会绕场一周,观察每位学生的解题情况。我就是在这个时候被她‘盯上’的”。曹梦婷笑着说道。高考后,曹梦婷的分数达到了学校的专科录取分数线。入校的第一个学期,她整日郁郁寡欢,心态十分消沉。有一次,阚老师对她说,“你数学基础不差,我觉得你肯定是高考没有发挥好。”“这句话在当时给了我极大的鼓励和心理安慰,正是这句话,让我又燃起了在学业上奋起直追的熊熊斗志。十多年了,我一直都对阚老师的鼓励之语记忆深刻。” 忆及此处,曹梦婷的眼中又闪烁着学生时代奋勇追梦的熠熠神采。
  阚兴莉为曹梦婷制定了专升本的学业计划,并一针见血,指明了她的努力方向:要想顺利通过专升本考试,专业成绩需要维持在班级Top 3。“大学3年里,我呆过最多的地方就是湖商图书馆,这也是我非常喜欢的大学建筑。”功夫不负有心人,后来,曹梦婷的学业可谓“一路开挂”:成为班级中三个成功专升本的学生之一,考入湖北工业大学,一年后,又顺利考取深圳大学研究生。
  研究生毕业后,曹梦婷投身跨境电商行业,和先生共同经营电商公司,拥有了自己的团队和写字楼。在深圳这个国际大都市,她在创业的道路上高歌猛进,闯出了自己的一番天地。
  “是阚老师的鼓励让我坚定了不断刷新学历、持续求学的信心。我后来没有再重复高考的遗憾,考研数学也取得高分,阚老师这个引路人功不可没。”心中有爱,才能传递爱。阚兴莉用自己的真情、真心、真诚拉近了同学生之间的距离,使自己成为学生的好朋友和贴心人。她说:“最高兴的是自己的学生把她一家三口的照片发给我,我看到之后,也觉得很幸福。”
  经济学院辅导员刘艳回忆道:“对阚老师印象最深刻的是,她之前告诉我所带班级的同学们,‘只要你去图书馆学高数,就来找我打卡’。”“打卡式”学习方法激发了大家的学习热情,同学们逐渐由“不爱学”变为“我要学”,期末考试成绩喜人,有许多同学成绩得到大幅提高,八九十分的“高分选手”俯拾皆是。
  毕业后,同学们依然不忘阚老师的点滴关怀。考取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的章书玉对阚老师的课堂仍然记忆犹新:“阚老师有段时间对粉笔灰过敏,同学们都劝她用PPT教学,可她坚持戴上指套为我们推导演算,为我们呈现直观的解题过程。我们为拥有这样一位好老师而深感荣幸。”“阚老师常说,哪个时间段我在办公室,有不会的地方可以来问我”,章书玉说,“阚老师的这句话,让我们学习高数有了充足的底气,因为在追求新知的道路上,她始终在为我们保驾护航。”
  以生为本,关爱学生是师德素养的核心。毫无疑问,在“以身示范,情感育人”方面,阚兴莉可以称得上是教师中的典范。“站了这么多年讲台,现在看到学生们都发展得很好,心中还是挺有成就感的。”能够亲身对学生产生积极的影响,帮助他们实现人生价值,这是阚兴莉的从教初心。在她的教师生涯中,这样的学生还有很多。阚兴莉认为,“三尺讲台,就是我的人生舞台。” 
  将数学知识与课程思政相融合
  在繁忙的教学工作之外,阚兴莉还时刻不忘精进自己的业务水平,做到了教学科研两手抓。她积极开展课程改革探索,注重将数学知识与课程思政相融合,把先进的智慧教育技术应用于课堂。
  她的课堂上,没有看似精巧的解题技巧和温情的“鸡汤”,只有不断练习和反复巩固,只有追根溯源的逻辑推导,只有朴素却直击要害的“方法论”。在讲解极值与最值的时候,阚兴莉让学生感悟到,“人生就像连绵不断的曲线,起起落落是必经之路,跌入低谷不气馁,甘于平淡不放任,伫立高峰不张扬,这才叫宽阔胸襟”。化繁为简求得幂级数的收敛域、积少成多的微积分思想、严谨科学的中值定理……她从没泛泛地谈过数字的奇妙之处,而是将其潜移默化地渗透到教学过程当中。
  考虑到学生学习数学课程后,不能学以致用,阚兴莉经过反复研究、调研,将枯燥的线性代数与先进计算机编程语言进行结合,对《线性代数及其实验》课程进行反复打磨,既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又能够帮助他们将理论知识应用于实践。该课程于2021年获省级一流课程立项。同时,她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获得十余项国家级、省部级奖项。
  身为一名党员,阚兴莉勇挑大梁、无私奉献,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她担任了学院的数学教研室主任,积极开展教研活动和管理工作,按照学校要求,制定、修改、完善学校公共数学课程教学大纲,组织教研室内部进行教学竞赛和观摩教学,认真探讨教学方法,帮助年轻教师不断提高教学水平。
  在教育事业上多年辛勤耕耘的她,也收获了丰硕的成果:被评为湖北省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理事、湖北省委教育工委高校党代表、曾获湖北省学校青年教师授课竞赛二等奖,被评为学校“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个人”、“A+级骨干教师”。主持或参与学校教改项目5项,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和重要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十余篇,主编、参编教材5部。
  阚兴莉以德立学、以德施教,赋予教学梦想和灵魂,帮助学生筑梦、追梦、圆梦,在挚爱的讲台上,她演绎着平凡的精彩,以热爱教育事业的拳拳之心,践行着育人的使命与担当。愿阚兴莉老师在教学路上永怀热爱,用一颗心,脉动学生们的心;用一点光,点亮更多学生心中的灯火。(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 程胜军 邓涵予 曹明)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