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同“心”战“疫” | 吉林建筑科技学院守护师生心理健康
2020-02-15 19:12:00
吉林建筑科技学院

  疫情就是命令,责任重于泰山。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吉林建筑科技学院大学生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闻令而动,积极响应国家卫健委发布的《关于印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紧急心理危机干预指导原则的通知》号召 ,全体人员第一时间投入到疫情心理防御战中。

  以网络为阵地,科普常识防焦虑

  1月29日,我校学工处通过“湖说有道”公众号发出一封“面对疫情,我们倡议”的倡议,自此拉开了抗“疫”大战的序幕。大学生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也推出第一篇原创文章,向全校师生提供防疫期间的心理援助服务,帮助师生调节恐慌心态。随后每日3-5篇文章,聚焦疫情中常见的心理困境,帮助师生分析自我心理反应,了解自身心理状态,提供有效调节身心问题的方法,以及获取专业心理帮扶的渠道。以微信公众号平台、重点地区高关怀qq群、朋辈心理QQ为线上阵营,整合多方科普资源,结合目前校情,以通俗易懂的文字,大力普及面对疫情的心理健康知识,帮助师生保持良好状态,从心理上稳住阵脚,坚定信念,共渡难关。截止2月13日,已推出25篇精选文章,广受好评。

  以专业服务师生,参与多层次培训

  为提高我校心理教师和心理信息员的专业化水平,科学提供新冠疫情期间的心理支持服务,我校心理教师2月5日-10日通过京师在线平台学习了教育部思政司组织的高校疫情心理援助热线相关工作的系列培训。2月4日-7日通过ZOOM学习了吉林省教育厅组织的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期间的心理支持技术。同时,组织我校阳光心理协会和心理信息员学习了由中国心理学会与中科院心理所联合开展的“抗击疫情安心行动”系列培训活动。

  多点出击,为师生定制网络心理服务

  1月30日,大学生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整合专、兼职心理咨询师资源,开通所有心理服务平台:“湖说有道”心理咨询通道、QQ在线咨询、QQ语音电话,专业咨询师线上面对面,提供网络咨询服务;通过学工处官方微信平台“湖说有道”,每日更新心理健康科普知识与专家指导;通过朋辈辅导群,提供朋辈支持陪伴;大学生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每天从网络信息发布、疫情线上心理支持、电话心理援助三大板块进行工作分工,为全体师生做好心理危机干预服务。目前,我校大多数师生心态较为积极,少部分学生的焦虑、紧张等情绪也能得到良好的疏导。

  停课不停学,做好心理课程教务安排

  大学生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除面向大一新生开设《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公共课程以外,还面向全校学生开设选修课程《探索心理学的奥秘》、《艾滋病、性与健康》和《大学生恋爱与性健康》,面对疫情对心理相关课程可能带来的影响,中心提前进行梳理与安排,与任课教师一一沟通协调,发布教务处疫情期间教学相关通知,协助任课教师建立QQ课程交流群,提前布置课程的运行方式和时间节点等相关问题。

  接下来,大学生健康教育与中心将继续保持热忱的工作态度和科学的心理干预技术,继续做好建科人的心理护航员。

  撰稿人:邹宏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02 11:29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3-02 1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