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吉林外国语大学召开万人周日晚班会 在线讲“战疫”
2020-03-09 12:57: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讯 3月8日晚6点,吉林外国语大学万余名学生通过网络平台,参加了新学期第一次“战疫”班会。本次班会以“敬‘疫’英雄 立学报国”为主题,由全体辅导员为学生们讲述疫情防控期间的英雄故事和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中国精神。

  辅导员通过网络直播开班会
  20余年来,吉林外国语大学周日晚班会已经形成制度,成为开展思政教育、促进学风建设的重要载体。周日晚班会主要围绕当前国家社会热点问题,结合爱国主义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等设定主题,由辅导员或班级干部为同学们讲解思考和观点,是学生发表看法、统一思想认识的有效平台。今年,在疫情防控的形势下,学校将周日晚班会搬到了线上。
  为了能够开好这次线上班会,辅导员们针对学生特点,精心设计班会内容,开创多种班会形式,为同学们带来了全新体验。
  选择什么样的平台,用什么样的方式,才能在这个特殊的时期,给学生们带来一次精彩生动的班会?为此,辅导员们想尽办法,各显神通。有的辅导员当上了“主播”“声播”“麦霸”,有的辅导员录制音频、写信,还有的辅导员制作精美的PPT、发布微信……大家在班会内容、班会形式、交流互动上下足功夫,希望给学生们带来一场思政教育盛宴。
  国际工商管理学院在班会开始前,召开了辅导员网络视频会议,布置班会内容,交流班会形式,并在班会结束后进行了总结和经验交流,为下次班会做好准备。东方语学院5位辅导员全部变身网络主播,通过QQ直播、腾讯会议等平台,为1700多名学生召开班会,还利用QQ直播大课堂进行打卡,形式新颖,受到学生们的欢迎。

  学生观看辅导员直播开班会

  辅导员通过PPT讲解开班会
  “虽然我们身处各地,但是学校和学院始终与大家在一起。”英语学院学工办主任马畅在网络直播间里面对280余名学生真诚地说,“作为这一特殊时期的见证者、亲历者和参与者,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能更加真切地感受到中国发展、中国速度和中国力量。” 
  西方语学院辅导员王彦婷在讲解战“疫”英雄们的先进事迹时勉励学生们:“成为真英雄,需要真本领。大家要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刻苦学习,练就过硬本领,真正成为国之栋梁,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全部力量。”
  辅导员们还对近期学生们关注的问题和在线学习等进行解答和提醒。国际经济贸易学院辅导员王博叮嘱同学们,尽管在家学习,也要加强锻炼,调整好作息时间,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参加线上授课,按时完成学习任务。一声声叮咛,一份份嘱托,表达的是辅导员们对学生的深深牵挂与殷切希望。

  同学们在班会结束后表达感受
  周日晚班会,不仅是一堂爱国主义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大课,也是辅导员和学生之间的一次贴心交流,更为学生与学校之间架起了一座沟通的桥梁。
  会计学1801班曹馨予在班会结束后感慨地说:“现在因为疫情不能够回到学校,但是这场网络班会,让我们仿佛回到了学校,在教室里与朝夕相处的同学一同聆听辅导员的讲解。”
  旅游管理1802班吴雨桐表示,“我们要向那些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人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作为学生,我们要服从学校安排,坚持做到‘停课不听学’。拿出在校学习时的热情和动力,认真完成在线学习任务。”
  艺术教育1901班徐小卉说:“这次班会让我们真切感受到学校和老师一直在关注着我们,一直和我们在一起,这给我们居家学习带来了巨大动力。辅导员老师的讲解,让我们看到了中国力量,看到了一个个默默无闻却负重前行的抗‘疫’英雄。我们要向他们一样,刻苦学习,增强本领,早日学有所成,报效祖国。” 
  (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23 15:06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1-18 10:07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0-23 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