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农林大学50名大学生暑假深入田间地头驻村实习修学分
2021-07-19 18:0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白菁洁 通讯员 陈胜伟)旁听村两委会议,调研农村党建情况;学习农村发展史,参与党史知识宣讲;学习农业生产技术,助力美丽乡村建设;走村入户抄煤气表、检查燃气安全,体验村官工作……从7月11日开始,浙江农林大学林学193班学生王舒哲来到浙江省金华市义乌市大陈镇,每天跟着村干部走家入户做调研,体验农业劳动、参与村官工作、了解村务管理情况,增进对农村的了解、培养对三农的情感。 

  王舒哲是我国首个大学生村官学院——浙江农林大学村官学院的第八届学员。从2015年开始,浙江农林大学村官学院与金华市开展合作,利用暑假选派村官学院的学生前往金华开展赴村实践活动。今年,村官学院选派了王舒哲等50名学员,分成10支队伍、每支队伍4—6人名学员,全部“进驻”到浙江省金华市的金东区孝顺镇、义乌市佛堂镇、武义县白洋街道等10个乡镇街道,开展以“喜迎建党百年,筑梦乡村振兴”为主题的大学生驻村实习活动。
  驻村实习学本领,更好的了解农村
  驻村实习是浙江农林大学村官学院的必修课程的一部分。学生们在驻村实习期间,他们结合自己的专业和兴趣,深入调研农村的党建情况、开展茶园果园的管护、指导农户开展绿化卫生、带领当地小学生学习党史知识、协助农户规划乡村农旅项目……通过与村干部和农民们同劳动、参与村务管理,深入调研农村情况、学习务农技术,他们在完成实践后要提交实践报告,最终可以获得两个学分。
  驻村实习期间,王舒哲和5名队员先后深入大陈镇各个乡村,跟着村干部调研了解当地的基层党建、美丽乡村建设、推进绿化卫生工作。在红旗村,大家探访了解了红旗村的基层治理新模式;在溪后村,学生们参观了诸义东革命历史纪念馆,接受了党史教育;在北金山村,他们走访了抗美援朝老兵,参与了舞台文艺汇演;在杜门村,学生们顶着烈日在茶园里进行除草,体会农业劳动的艰辛,他们还走进茶产品生产加工流程,结合专业学习提出了一些意见……
  经过一段时间的驻村实习,实践团队的学生们参加旁听了村两委会议、了解基层党建的有关情况、农村两委的运行机制,也协助农户晾晒红曲、帮助农村合作社进行水果采摘,在实际调研和劳动中感受在美丽农村的美好生活。学生们普遍认为,浙江很多农村的经济条件和城市没什么差别,但是农村山清水秀、空气好,村民也都很朴实、关系融洽,美丽乡村不仅仅拥有优美的环境,浓厚文化底蕴,还有更多值得学习和弘扬的革命故事。
  “更加清楚自己缺少哪些能力、今后要加强哪些方面学习,坚定了毕业之后服务乡村的志向。”王舒哲表示,通过几天的驻村实习,对农村有了更直接和深入的了解,也让大学课本里学到的理论知识得到了实际的应用,更清楚农业生产的流程和现状,意识到了理论和实践之间的差距。
  体验农作长才干,在实践中接受教育
  法学195班吕秀琴在深入调研农村现状的同时,还在葡萄农场负责人陈援朝的指导下,在葡萄架下学习剔葡萄坏果的技术。她和同学们拿着特制的剪刀,先用尖嘴部分将坏果剪下,再用后段的夹子将挤在果串间的坏果夹出。一整套流程下来,大家都汗流浃背。吕秀琴表示:“经过一番体验,我们才知道果园那么多的葡萄,要每一颗都悉心呵护才能来到市场,来到我们的餐桌上,真的感叹劳动不易。”
  在金华市义乌市的稽亭村,大学生周吉则亲身体会了制曲过程。在红曲的晒场上,他和同学主动拿着耙子在夏日的烈阳下帮助制曲的大爷们推散红曲。周吉说:“我们在实践的过程中感受到阳光的毒辣,但也感受到了劳动收获的快乐。实践能带给人快乐和知识,劳动能带给农民伯伯们财富与生活。实践中出真知,只有在学中干、干中学,才能更好的服务基层,服务大众。”
  在金东区、在武义、在义乌等地,村官学院的学员们还结合专业,调研当地桃树,杨梅树,茶叶等作物的产业发展情况,对茶叶间种等问题进行分析,深刻感受农业现代化发展对人才的渴望。汉语言192班的林嘉懿表示,通过驻村实习、深入走访,不仅让自己更深层次了解了农村,增强对农村、农民的感情,也锻炼了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坚定了投身乡村振兴的信心。
  义乌市大陈镇的基层干部金巧梅通过指导学生们实践,觉得浙江农林大学村官学院的学生都很实在,如果这些大学生今后投身农业,肯定会更好的带领村民更好地推进乡村振兴说:“大学生们在实习期间,积极主动,热心参与我镇党史教育活动,扎实开展红色历史事迹发掘,走访慰问老党员、老革命。同时积极探索新时代农业,工业发展趋势,为毕业后投身乡村建设打下扎实基础。” 
  田间地头修学分,坚定服务乡村振兴的信心
  “每年暑假,我们村官学院的学员都要参加驻村实习,今年学校统一组织安排到金华地区的50名学员,分赴各个县市区的农村开展实习,其余同学则根据自己实际情况,就近在老家附近的农村开展实习。学员们实习的内容以调研农村情况、共同参与劳动为主,不少学员还与农民们同吃同住同劳动。”浙江农林大学村官学院指导老师叶斌说,驻村实习是村官学院的必修课程,学员完成实习任务可以获得两个学分。 
  据介绍,浙江农林大学村官学院成立于2014年,依托校内外优质的教育教学资源和管理资源,为志愿服务农村、扎根基层的学生提供专业化辅导和规范化培训,以提升学生基层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为目的。村官学院的所有学员,累积完成22个规定学分并考核合格,可获得村官学院的结业证书。在规定学分中,综合应用模块的2学分需要学员深入农村开展驻村实习,考核合格后获得相应学分,经认定后可与原专业相应学分进行互认。
  对于组织学生深入农村基层开展驻村实习,叶斌表示:“服务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才,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到基层就业创业会有更多发展机会。我们村官学院主要是希望培养学生掌握基层工作的知识能力、方式方法,具备在基层工作的综合素质。到农村基层开展驻村实践,则是培养大学生对农民的感情,提升农村工作能力最有必要和最有效的方式。” 
  “如果今后要服务乡村振兴,那就需要有丰富的农村基层工作经验,所以我们利用暑假时间深入农村一线,与农民一起劳动一起生活,是了解农村最有效的实习方式。”通过一段时间的驻村实习,王舒哲自己不仅了解了很多农村的实际情况,最关键的是通过与普通农民一起劳动,培养对农民的感情,增强农村工作知识和农村工作能力,树立“知农、学农、爱农、志农”的理想信念,丰富农村工作知识和实践体验。
(责任编辑 余新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