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市和睦小学举行期末师德培训活动
2022-01-22 21:2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夏燕妮)德育是学校工作的灵魂,体现着学校教育的基本目的,关系到学生思想品德和人格素质的培养,1月20日上午,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不断加强自身的行为修养,提高教师自身修养,树立教师形象,推进学校教育的内涵发展,杭州市和睦小学举行期末师德培训活动。


  活动中,盛华君副校长为老师们作了题为《立德树人,从做一个有“度”的人开始》的德育专题讲座,陈如月书记为老师们进行了题为《践行教育初心 构筑师德灵魂》的法律法规以及教育政策解读。
  讲座开始,盛华君进行了“德”字的溯源。从甲骨文的字形上看,“德”蕴含着“行正、目正、心正”的意思。师德是教师最重要的素质,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那么如何才能立德树人,做一个有“度”的教师呢?
  盛校长认为,温度是立德树人的立足点,长度是立德树人的生发点,速度是立德树人的转折点,高度是立德树人的闪光点 ,效度是立德树人的落脚点。
  “温度”是立德树人的立足点。如果用一个字来解释,那就是“爱”,盛华君从故事出发,强调了老师要对学生有“温度”,对家长有“温度”,对同事有“温度”,对学校有“温度”。这个“温度”主要体现在尊重家长、爱护学生、爱岗敬业以及尊重同事等等方面。
  “长度”是立德树人的生发点。在工作学习中,老师们要行为示范,眼中有学生,看着孩子的现在,想着孩子的未来。在完成工作或处理问题时,老师们还要讲求效率,因为延时很容易会被认为是不作为。
  除此之外,老师们还要重视“效度”和“高度”。“我们要不断拓宽自己的视野,提升自身的专业度,让自己在不断的充电中努力前行,将理论所学内化为自己的东西,应用到实际工作中。”盛华君说。
  会议的最后,陈如月书记为老师们讲解了有关德育的法律法规以及教育政策,她强调,批评与自我批评非常重要,要将德育落细、落小、落实。
  师德培训是起点,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相信和睦小学的老师们一定能够立足根本,如盛华君副校长说的那样:立足现在,着眼未来。大家将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细化德育,提升自我,更好地培育孩子。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