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水利水电学院学子共聚“南孔圣地”开展反邪教宣传实践
2022-07-26 10:5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曹向荣)为深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践行强国有我的新时代青年使命,向基层群众宣传党和政府关于防范和处理邪教问题的政策法规,浙江水利水电学院建筑工程学院开展了2022年暑期"倡导科学文明 勇做反邪先锋——反邪教宣传实践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近日,浙水院反邪教宣传团赴衢州市柯城区“共聚南孔圣地,肃清邪教风气”实践小分队吹响出征的号角,期望将反邪的声音传遍衢州。

  此次社会实践活动的前期发动,吸引并坚定了组织和个人积极投身于社会实践当中的信念,激起了青年同学的反邪热情和斗志,为反邪教工作有序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实践队成员们在前期谋划与调研后,以重点人群、重点区域为核心导向,计划通过多方多地共同进行、产生合力深入开展宣传邪教活动,以此期望达到更好、更深远的效果,让反邪行动真正深入人心。

  实践队成员们走进菜市场,将反邪带入生活烟火气。在书院菜市场,他们对菜市场周边各店铺的商贩进行了反邪教宣传,给他们分发了反邪教宣传单,并向他们赠送了一些小礼品。同时,为了深化效果,让民众在潜移默化中完成反邪意识的培养,在经过商家同意后,他们还别出心裁地在西瓜以及其他生活快消品上贴了反邪教的小贴纸,希望购买的民众能在不经意间提起精神、抵制邪教,让日常生活最动人的烟火气也进入反邪意识。

  该实践队还走进旅游景点,让反邪通过游客传到全国。他们与衢州公安局柯城分局取得了联系,与民警相互联动在旅游景点水亭门进行了反邪教宣传活动。通过采访过路群众,调研对反邪教了解程度,并根据每个游客的情况、对症下药的方式,使他们获得专业宗教知识,学术理论。这种形式既扩大了此次反邪教宣传的影响力,也增强了此次反邪教宣传的广度与深度,通过天南海北的游客,将反邪知识与反邪意识传播到全国去。

  此外,他们还走进居民社区,将反邪送到家门口。该实践队得到了当地社区的大力支持,拿到了社区提供的反邪教宣传册,面向社区居民开展了入社区、入户宣传,深化教育引导城镇社区居民进一步认识邪教的本质和危害,切实增强他们识邪,拒邪,反邪的能力。

  他们走进生活广场,让反邪伴着生活文娱。根据社会调查,因邪教而上当受骗者大多数为老年人,所以为了降低老年人受害频次、减少邪教危害,该队伍特将主攻方向设定为老年群众。随后,小队成员前往老年人聚集的柯城区吾悦广场,同广场舞上的老人们深入交谈,并调查老年人对邪教的了解程度、态度和看法,随后深入浅出、有针对性地传播了反邪教知识。

  同时,为吸引老年人驻足停留并观看,他们还在商场门口分发口罩,宣传反邪教知识。据悉,该实践队还与核酸志愿者合作,在核酸检测入口为未佩戴口罩的人分发反邪教口罩,以此希望能将反邪知识时时刻刻挂在人身上。

  此次实践活动,不仅让群众认识到邪教是复杂的社会现象,不可能在短期内消亡,同时也让实践队的浙水青年学子们建立起学习反邪教知识的决心,树立了态度鲜明的旗帜。在未来,浙水院青年们也将继续聚力同心反邪教,用青春力量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22-07-19 1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