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校长郑卫东寄语毕业生:健康乐观,担当有爱!
2021-06-07 18:1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白菁洁 通讯员 王国海)“步入社会,希望你们健康乐观,担当有爱。走进职场,担当有爱就是从尊重你的单位和工作开始,就是以工匠精神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就是要不断学习、敢于并善于破解各种工作难题;担当有爱就是明白工作和家庭是相辅相成、同等重要,在努力中收获成长与爱情,做到经济独立、精神充实,勿忘父母养育之恩!”

  这是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校长郑卫东在6月5日毕业典礼上寄语毕业生中的一段话。
  熟地将离,莫忘当归。一年一度的毕业季悄然而至,昔日同学们来自四面八方,如今又将奔赴祖国各地。
  “连雨不知春去,一晴方觉夏深”。三年,转瞬即逝,面对毕业季,纺服学子表示,“太快了,感觉还在昨日。”“再见了相互嫌弃的老同学,再见了来不及说出的谢谢……”
  在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2021届毕业典礼现场播放的VCR中,记录了学子们三年学习生活点滴精彩,军训中、运动场上、教室里、林荫小道上、食堂里、宿舍中……大家兴奋地在VCR里找着身边的你我他,满满都是最美好的记忆。那一张张照片、一段段视频,记录了学子们最美的青春。今天他们将为大学生涯画上句点,带着对母校的深深依恋和离别的淡淡伤感,迈出校门,走向远方,去征服属于他们的星辰大海。
  在教师、家长、校友以及后勤人员的祝福语中,3149名毕业生从学校领导手中接过毕业证书,并合影留念。
  毕业典礼上,郑卫东寄语毕业生:“今天盛典的主角们,是经历了比往届学生更艰巨的考验之后,才在这里相聚的。一场疫情,让我们再次意识到:人生,健康才是根本。今天我送给2021届毕业同学的八个字:健康乐观,担当有爱!”
  郑卫东通过优秀毕业生案例分享提醒同学们,步入社会、走向独立自主的时候,在坚持独立思考、培养独立工作能力的同时,更要坚持在学校养成的健康生活方式: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合理膳食、心理平衡,保持平和上进的生活态度和良好的人际关系。
  “刚刚走上工作岗位的年轻人,马上将面临着高强度、高压力、时常紧张、持续过劳的工作状态,很容易产生一些不健康的工作和生活方式,如长期静坐于电脑前,一天电子产品不离手,晚上休息了还在床上发微信、上QQ。经常熬夜上网,作息时间不规律,不爱运动,这是在透支健康,甚至已成为少数年轻人猝死的重要诱因。大家要引以为戒。”同时,他认为乐观是一种非常了不起的力量,能够战胜一切困难。面对关乎生死的疫情阻击战,总书记的那句“武汉人喜欢吃活鱼,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应多组织供应”,让大家更深刻地理解了乐观是战疫的一部分。“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健康生活方式助你走向幸福人生! 
  “担当有爱使你拥有幸福人生!历史与现实深刻教育我们:无论外部风云如何变幻,最重要的就是做好自己的事情。每一个中国人,尤其是青年人首先要做好自己的事情。个人理想与国家前途和民族命运是紧密结合的,个人追求同社会需要和人民利益最终是一致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郑卫东勉励同学们,“在未来的日子里,希望你们目标坚定,乐观坚强,做生活的勇者。在未来的日子里,希望你们心中有爱,敢于担当,做生活的创造者。”
  “首先,学会感恩。希望同学们感恩美好的时代,感恩强大的祖国,不忘父母养育之恩、母校栽培之恩、老师教育之恩、朋友鼓励之恩;其次,要懂得坚持。刚刚踏上社会,会碰到大大小小的挫折,不要轻言放弃,因为任何成就都离不开时间的沉淀;最后,要有终身学习的概念。要有危机感,要有长远的眼光,请大家不要停止学习的脚步。”这是教师代表俞维维为学子们送上的温情叮嘱。
  机电与轨道交通学院仇迪同学作为毕业生代表,现场与同学们一同回忆了2019年刚入学时大家第一次见面时的场景。“我刚入学校的时候,学长问了我一个问题:‘你,在为了什么而努力?’为了寻找这个答案,我成为了全校教室中最晚关灯的一员,每天晚上与团队一起自学C语言编程,半年后踏入嵌入式编程的大门。接下来,随团队参加了8次大学生机器人比赛,从市级到省级,再到参加全国赛,我们团队每个成员在不断的磨练中飞速成长,痛并快乐着!”仇迪动情感言,“老师带着我们砥砺前行,教会了我们自始至终要抱有永不言弃、奋斗拼搏的精神。这些都不会随离别而消散,这些回忆和经历将化作永恒,留在我们最美好的学生时代记忆里。”
  毕业典礼现场,毕业生代表将一份特殊的礼物《“布”朽百年》送给母校。
  这是由纺织学院20多名毕业生党员用各色图案碎布创作的拼接装饰画。作品以波涛汹涌的海浪为背景,用党旗、红船、华表、天安门、复兴号等元素的描绘,代表着建党百年的艰难险阻,展现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在磨难中屹立不倒,充满蓬勃发展的朝气,同时寓意着毕业生们在母校三年的关怀教育下,乘风破浪,一步步向梦想靠近。
  “从想要送一份礼物给学校到作品的创意到碎布的收集再到拼接、最后完成作品,花了学生们无数个日夜,每一步都饱含学生对于党和母校的热爱。这部分同学总是积极地学习党史、党的理论知识,能很好的将红色元素与作品结合,富含深意,常常打动我。”指导老师庞冬花说。
  据悉,此次毕业季,纺织学院还悉心的为每一位毕业生送上 “暖心”的毕业礼物,包含了毕业纪念服、纪念布包等物品,让每位同学都倍感“走心”。
  据介绍,今年该校有253人获得校级优秀毕业生称号,94人获得省级优秀毕业生荣誉证书,10人获得国家奖学金,145人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104人获得省政府奖学金,138人评上卓越技师。
  学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毕业班班主任、教师代表、辅导员、企业代表、家长代表和2021届全体毕业生参加毕业典礼。
  从学生变为校友,我们变得更亲近,母校永远是你们温暖的家!岁月不老、青春不散。祝2021届各位同学一帆风顺、前程似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