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各显特色,各有趣味,闯关活动精彩无限 杭州市和睦小学开展2021学年第二学期非纸笔测评活动
2022-06-27 15:1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张可宁 通讯员 李如意 李佳蕊)为了深入贯彻中央关于教育评价改革和“双减”工作部署要求,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结合低段学生的心理特点,对学生进行科学、合理的评价,结合学校办学特色,杭州市和睦小学于2022年6月17日开展了一二年级非纸笔化测试活动。
  一年级:准备好了吗,孩子们?是的!船长!
  一年级的非纸笔测评活动以海绵宝宝的“比奇堡”探险之旅为主题,将日常所学的知识设计到一个个关卡中,采取口答和时间操作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以学科的特点为基础,结合了活动主题和学科课程标准分成了八个关卡,测评的项目灵活多样,提高了学生的积极性。
  
  要进入比奇堡,就得变成它们的一份子。在16日,李老师在美术课中就告诉了小禾苗们如何进入比奇堡的妙招——你们瞧!小禾苗们画出了一个个神奇的海洋生物,有八爪鱼、水母、小丑鱼……他们将这些作品贴在卡纸上,做成了一个个漂亮的头饰,有的小朋友还把它们变成了自己的腰带,真是创意十足呀!
  
  17日下午,期待已久的奇幻之旅马上开始。小禾苗们拿着评价表蓄势待发。“哇!是海绵宝宝和派大星!”当小禾苗们踏进大礼堂时,被眼前的两个可爱的卡通人物吸引了目光。小禾苗们化身成了比奇堡的居民,徜徉在神奇的海岛之中,开始了他们的“八日之旅”。测试中的小禾苗们个个沉着冷静,你们听!小禾苗们的声音多么清晰响亮呀!你们看!小禾苗们的神情是多么自信呀!他们对答如流,礼貌守纪,闯关卡中的大汉堡就是小禾苗们最大的肯定。
  
  二年级:远古之旅,探寻久远的秘密
  二年级的非纸笔测评以“我们的远古之旅”为主题,带领孩子们一起闯过一关关远古的秘密关卡,寻找宝藏。
  
  来到校园里,小禾苗们都大包小包地揣着制作远古服饰的素材,有环保袋、豹纹布、羽毛、树叶、贝壳等等,经过一小时的设计、剪裁、制作。小禾苗们完成换装,纷纷穿上了自制的远古服饰,拿着自己的闯关卡焦急地等着美术老师来打分。第一关“远古演饰”结束,小禾苗们兴高采烈地钻过绿叶门帘,真正穿越来到了远古世界。在这里有“远古探秘”的科学,用感官认识远古世界。有“远古采风”语文,讲述远古故事,朗读远古故事。还有“远古寻宝”的英语,小禾苗们在远古森林中寻找小动物的踪迹。在道德与法治的小鱼塘里,小禾苗们感受着远古先民渔猎生活的乐趣。
  
  在“远古数说”中,小禾苗们又体验了一把贝壳换物的交易乐趣。最最受欢迎的要数体育学科的“远古历险”,在这里有情境式的过沼泽、越高山、穿山洞,其乐无穷。最热闹的便是“远古欢庆”的音乐篝火晚会了。小禾苗们围着篝火载歌载舞,全班齐心协力地完成演出回报,美妙的歌声动听极了,热情的舞蹈,好不活泼热闹!
  
  在每一关卡,小禾苗们都会获得相应的奖励,就在这样轻松愉快的氛围下,完成了这次的远古之旅。二2班的汪钢龙同学说:“在音乐篝火晚会中,我负责给同学们伴奏打鼓,这让我很自豪!我也很喜欢这样的考试模式,好像自己真的来到了远古的世界里,这样的游戏闯关,我一点儿也不紧张。我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类似这样的活动!”
  “双减‘政策是时代的呼唤,是历史的必然。无纸化测评是精准落实”双减“政策的一个缩影。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对学习成果进行测试考核。既增加了学生主动学习主动闯关的兴趣,更是有助于教师积极转变教学理念,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从现场高涨的氛围和笑容来看,小禾苗们都非常享受本次无纸化的过程,希望小禾苗们能通过此次活动“学有所乐,学有所长,学有所用”。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