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翰墨书香传经典 武昌工学院特色书法课走进图书馆
2023-04-23 17:12:00
作者:
  “大家看,这幅作品融合设计、印章、国画等元素,画面效果极具创意与艺术性……”4月23日下午,一堂特色书法课在武昌工学院图书馆二楼大厅开讲。
  “有风不动无风动,不动无风动有风。请同学们打一物。”这次课程不同于传统的笔墨纸砚教学,而是团扇书法创作,由该校艺术设计学院的周思明老师现场示范、指导学生们完成作品,并现场评比。
  周思明以谜语为引,讲授了团扇书法的基础知识和技巧,教大家如何以有限笔墨尽万象之美。他还现场示范了不同的字体和笔法,边示范边讲解如何正确选用书体、内容、布局等技巧。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纷纷拿出手机记录下老师的精彩讲解。
  看完了老师的示范,同学们开始在团扇上尽情发挥自己的创意和才华,写下自己喜欢的精彩词句。有的同学选择了《赤壁赋》等千古名篇,有的同学选择了《满江红》等豪迈激昂的诗句,有的同学则选择了《题龙阳县青草湖》等寄托情感的佳作。同学们或端庄或飘逸地在团扇上挥洒着自己的笔墨,展现出不同的风格和气质。
  “我很喜欢这样的活动。”艺术设计学院学生李佳薇说,运用中国画的笔墨技法来画扇面,是中国写意画中一个富有特色的表现形式,也是一个很有意思的学习书法的方式,能让学习者更加热爱祖国优秀传统文化。
  活动最后,周思明和该校图书馆馆长周晓蓉对同学们的作品进行了评选,从中选出了8幅优秀作品。周晓蓉为获奖同学颁发了奖品。“笔墨晕染只为团扇的美,这些作品不仅字体工整、结构美观、气势雄健,而且富有个性和创意,体现出了同学们对书法艺术的热爱和对传统文化的尊重。”周晓蓉说。
  该校副校长章校长表示,团扇书法活动是一项富有特色和创新的文化活动,既能让学生们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又能陶冶性情和提高艺术表达能力。“希望学生们能够传承国学经典,弘扬书法艺术,将中国文字的魅力传播到更广阔的领域。”(通讯员:乔佳盈 王新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